一只懒癌晚期的咸鱼
萌的西皮很多
坚定的主角控
脑洞偶尔太大填不满
努力挖坑填土中_(:з」∠)_

【剑三/刀剑】芳草栖

☂春日系列雨下小故事

☂霸藏向,年下,师徒,be走向

☂有多少相逢能有始有终

☂春天真的很适合be(春天:为什么要我背锅?!!)



一只蝶·恨不相逢早

  柳杨喜欢一个人,他的名字叫叶良,是他的师父,这是他和叶良心照不宣的秘密。

  他和叶良第一次见面是在三年前,扬州的郊外。三月的扬州,春意最浓,常伴有温软的细雨,雨幕中飘香而来的沽酒女的杏花酒更是将这春意酿的越发浓香醉人。

  而春花灿烂的时节多缠绵悱恻,又有“人面桃花相映红”这样的说法,最易恍惚一面,坠入情网。

  而那么恰巧,外出踏青的人那么多,柳杨就那么幸运的于万人间相逢叶良。说他们两人没有缘分,柳杨是不相信的。

  那日走到半途下起了雨,雨势还愈演愈烈,不得已柳杨四处寻找着避雨的地方。最终终于让他找到一处小亭子,他走进去弗了弗身上粘上的雨水——衣物和头发多少被雨水打湿,虽说春日已经不怎么冷了,可黏在身上还是多少让人不适。

  这个时候,柳杨才注意到亭子里早已先来了人,那个人站在檐边看着外面的因为下雨而披上一层朦胧的景色,似乎在听雨,又似乎是在看亭外那几株开的正艳的桃花。

  “喂!喂!!你看什么呢?”等叶良思绪回过来就听见有人在他耳旁喊话,他转过身看见紫衣白裳的少年双手抱臂撇着嘴看着他。只一眼,叶良褐色的瞳孔骤然放大,他微微张了唇,内心早已思绪翻涌。

  像,实在是太像了。

  而柳杨看见人终于听见了他的喊话,心里想着:这人看着年龄不大,却想不到耳朵却不好使。他走进了两步,翻身坐上一边的围栏“喂,这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停,这里就我们两个人,怪无聊的,来聊聊天吧。”

  叶良笑了笑“聊什么?”

  叶良这个人虽身穿金银玉石,可温润如玉,如同一壶温酒,不烫不冷,刚好能够小饮。他轻轻勾动嘴角露出笑容,连带着那双眼睛的弧度也会稍有变化,在他身边的人都能如沐春风,和他背后那片桃花真真,太相称了。

  人面桃花相映红,大概就是如此。

  柳杨眼神闪了闪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“在下叶良,藏剑叶家,良辰美景的良。”青年弗了弗衣袖作揖如此作答,笑着问“小不点,你叫什么?”

   柳杨从围栏上蹦起来站在围栏上,气鼓鼓的说“你才小不点呢!过不了多久,我肯定俯视你!”他现在站在围栏上也只能堪堪与叶良的视线齐平,实在让人窝火。他斜眼瞥了一眼依旧笑的人畜无害的叶良,哼了一声还是说出了自己的名字“我叫柳杨,记清楚了。”

  “记清楚了,小不点。”叶良摸了摸柳杨的头,眼神几分怀念。

  可也只是,长得相像罢了。

二只蝶·我恨君生早

  后来不知怎么阴差阳错的叶良就成了柳杨的师父,大抵命运也要将两人捆绑,缘线越扯越乱。

  叶良这个人很温柔,对柳杨也很好,好到柳杨时时也会感到心痛。

  柳杨把叶良手中的兵器图谱小心翼翼的拿开放在一边,为他披上外套,坐在一边的位置上看着叶良的睡颜。叶良这几日为了要给柳杨铸一把出师的刀费劲心神,翻阅无数孤本残卷和残破不堪的兵器图谱,现下眼下乌青浓重,看得柳杨心里一阵抽搐。

  他伸出手抚摸上叶良的眼角,微弱的烛火摇曳散发着温暖的光“叶良,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?”

  柳杨从不叫叶良师父,他总觉得一旦开口叫了,就有些什么东西再也回不去。对此,叶良也只是笑笑,便随他去了。

  三年的时光说短也不短,说长也不长,可也足够柳杨拔高了个子。他现在已经比叶良还高半个头了,柳杨看着叶良无声笑了一下,他声音温柔的说“我可已经不是小不点了,叶良。”说完他还点了点叶良的鼻子。

  年少之人,内心柔软,情就烹在心间,文火慢蒸,酝酿出心事。

  柳杨看着叶良,觉得怎么看也看不够。

  真希望一辈子都能这样,岁月静好。

三只蝶·咫尺若天涯

  叶良授刀的那一天,轻抚柳杨的头顶“你已经长了,能辨是非,日后行走江湖切不可颠倒黑白助纣为虐,知道了吗?”

  柳杨嘀咕着“我可不是小孩子了!”却还是抱着叶良给的刀,郑重其事的回到“谨遵教诲。”

  他起身将刀组背后身后,从叶良手里拿过包袱,难得有些扭捏的“叶良,我即将远走,你就没有……什么想对我说的话吗?”说完他紧张的看向叶良。

  “嗯?”叶良想了想,拍拍柳杨的肩“出门在外,照顾好自己,有什么事鸿雁传书给我……”

  柳杨挥开叶良的手,激动的说“我说的才不是这个!”

  叶良因被柳杨挥开有些愣住了,他张了张嘴,没有说话,只留掌心微微余痛。

  “叶良。”柳杨说出这个名字,百转千折,藏着无数少年人的心事“我喜欢你。”他那双黑的发亮的眼睛一眨不眨注视着叶良,期待着他的回答。

  叶良看着他,良久沉默,最后喟叹一声“我大你13岁,你还未及冠,还那么年轻,以后总会遇到更好的人。”

  “我不在乎!”柳杨急忙说“不会再有比叶良你更好的人了。”

  叶良已经先一步走进了他的心里,后来的人怎么比的上叶良半分好呢?叶良,是独一无二的。

  “我是你师父。”

  “可我不在乎!!”

  “逆徒!”很难想象温和如叶良也会骤然发怒,他眼神复杂的看着柳杨“柳杨,你想被世人所诟病吗?你还年轻,尚有无数年华,何苦?”

  何苦?柳杨苦笑了一下:这世间多是忧多欢少,世人皆苦,佛祖亦不能拯救。却要来问我,何苦?

  他抬起头,眼角红红,问道“叶良,我和他像吗?”

  叶良眼瞳颤了颤,没想到柳杨会这么问。

  “你每年清明都会去扫墓,不让人跟着;你房里收起来的那副画你总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来看看……”说到这里,柳杨地低叹了一声。一声叹,倒出心酸。他嘴角挂起嘲讽的笑容,是自嘲“叶良,你看我的眼神,为什么总带着怀念?”

  这些,他都知道。明明知道,却自欺欺人,不敢勘破。

  他继而问道“叶良,我和他像吗?”

  “像。”叶良最后还是打破沉默,认可到。从每一根眉毛,到眼角泪痣的位置,嘴角勾起的弧度,都像的,不能再像了。有时候他也在想,莫非这世上真有轮回转世之说?

  “那为什么不能接受我呢?”柳杨一把抓住叶良的双臂,他的眼睛里充斥水光,难过和苦苦诉求都一眼望到底。

  叶良透过他看着其他人,甚至就算把他当做替代品,这些他都可以不在乎啊……为什么,世上好多事,总不能如人愿。

  叶良看着柳杨,轻轻一用力将他推开了“可你是你,不是柳凌轩。”他想摸摸那个孩子的头,可最终蜷缩起手指没有伸出“是我的错,对不起。”

  是他错了,从最初错到最后。有些缘分,不开始,到分离,就不会痛。

  “你没错。”

  错的,是天命弄人。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,恨不生同时,日日与君好。错只错在,他出现的,太晚了。

  柳杨一挥下摆,跪在地上给叶良磕了头“师父在上,请受徒儿一拜。”眼泪砸在地上很快消失了痕迹“此去一别,天涯海角,不知再逢之期。”

  他第一次说出“师父”两个字,重重的砸在了叶良心上。

  少年人的背影最后消失在视线的远方,他背脊挺得很直,倔强到让人心疼。

  “咳咳”叶良看着柳杨消失的地方,血迹侵蚀了衣衫。

四只蝶·怅惘知多少

  口里说着江湖不见,柳杨却没想到这一别,就真的成了再也不见。

  叶良的葬礼,是柳杨一手安排的,他父母早已不在世,柳凌轩也是先他一步入了黄土。这样算下来,柳杨一走,这人真是孑然一人了。

  叶良的墓被安排在柳凌轩的旁边,柳杨想大概叶良也是想这样的。

  从始至终,叶良都不属于柳杨。

  柳杨将伞搁在了叶良的墓碑上替他挡住风雨,他和柳凌轩的墓边长着萋萋芳草,春来时会有蝴蝶围绕飞舞,柳杨看着就没有把这些芳草除掉了。

  他站在雨幕中看了一会就转身离开了,半道途径当年的小亭子便走了进去。亭外那一片桃花依旧开的好,风吹过卷起一树花瓣在空中飞舞。

  刹那间,柳杨好像又看到了,桃花树下躲雨亭中身穿黄金襦的青年笑的温柔,抱拳作揖“在下叶良,藏剑叶家,良辰美景的良。”

  他在一眨眼,就什么都没有了,空荡荡的小亭内,只有他一人看着那几株桃花,耳边传来雨落的声音。

  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  今年,扬州郊外,雨下桃林小亭……

  再没有谁与谁,邂逅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7 )

© 柒魂谣 | Powered by LOFTER